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記憶與經驗-漲價對選舉的影响

記憶與經驗是很容易被搞混的。被問到對某一件事的經歷時,人們常常回答的是記憶。例如當離婚的人被問到對整個婚姻的經驗時,人們常常回答的事最壞的那一刻記憶,整個婚姻過程應該是有喜有悲的,但是因為已經離婚了,所以人們總是馬上連想到離婚那一刻,或是引起離婚那一些關鍵時刻。
如果把痛苦用一個線圖來表示,y為痛苦的指數,而x為時間,那經歷就是痛苦線下的面積。而記憶就是痛苦線的轉折點。
卡尼曼為了區別記憶跟經驗,做了一個很有趣的冰水實驗。他讓人把一支手放在很冰的冷水中,同時讓人用另一隻手來調整一個痛苦量表來記錄當下的痛苦指數,再實驗結束後再讓人回想自己痛苦的程度。理論上來說,事後回想的痛苦程度應該跟實驗當下人記錄的痛苦指數與經歷的時間成正比。也就是說經歷時間越長,溫度越低,應該就越痛苦。可是實際上人們事後回想的痛苦程度跟時間是無關的,而且回想的痛苦程度是歷程中最痛苦的程度與實驗結束那一刻痛苦程度的平均值。舉例來說,A經歷了15分鐘的冰水實驗,他在實驗中記錄的最痛苦程度是9,而結束當下的痛苦程度是5,那他結束後回想的痛苦程度就是(9+5)/2=7。B經歷了30分鐘的實驗,他記錄的最痛苦程度是9,而結束時是2,則他回想的痛苦程度是5.5。即使B經歷了比A長一倍的時間,他事後認為的痛苦程度反而低於A。
經驗就是實驗中,受訪者時時刻刻記錄下的痛苦程度,而記憶就是受訪者事後所回憶的痛苦程度。

如果執政者要勝選,不管前三年怎麼讓民眾失望痛苦,第四年讓大家都很幸福,那就會讓民眾覺得這四年相對來說很幸福。如果照這樣的理論來說,最近政府在選後對所有民生必需品漲價,真的是漲得好啊。因為距離下次選舉還很久,只要在下次選舉前再拿出便民政策,選民雖然會記得這次漲價的痛苦(例如痛苦指數9),不過因為這個指數還要跟下次選舉時的痛苦指數平均,所以選民的痛苦回憶會因為選前的超低痛苦指數(因為利多政策的推行)而降低,而對執政黨的觀感會被拉高。

雖然慢慢漲能讓民眾對漲價的痛苦的程度下降(溫水煮青蛙),但是如果是用慢慢漲的方式,那最後一刻的痛苦指數可能跟最痛苦時的痛苦指數相近,那平均下來可能還是很高,最後選民的記憶就是執政黨讓人民很痛苦,可能因此輸掉下次的選舉。

說真的,國民黨這次漲價真的漲得很選舉的正確啊。決定這個時候漲價的人真的很厲害。

快樂的記憶與經驗也是一樣的。人的一生都是在累積快樂的記憶,過程是不重要的不會被記住的,只有快樂的那一刻才會被記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