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民意

看完thinking fast and slow之後,又讓我想起在一個古老rpg中一個npc說的話: 人類的100年生命相對於精靈而言是很短的,人的視野也只侷限在這100年所發生的事,人類認為是對的事長遠的事,在精靈來看也只是一個笑話而己。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自己是相對理性的。看完這本書,我認清了原來我所認定的理性也只不過是個笑話。我大部分的時間都不是理性的,就算我能看清自己是不理性的,我還是沒辦法改變自己的行為,就像是大部分的人一樣。
這讓我想到所謂的民意也是這一回事。每個人都是非理性的,他的需求通常都是為了短期的利益,而所謂的民意就是這些非理性的需求集合體。而當民意代表或是執政者被這些非理性的民意所推動,我們又會被趨趕到那裡呢?
那所謂的民主又是什麼?是不是跟著這些非理性需求集合體行動就是民主嗎?如果是的話,那所謂的民主制度也只是一個短視近利的制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