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盗版對設計師品牌到底有沒有影响?

節錄Dan Ariely新書內容。
買盗版名牌包的人說,如果沒有盗版品,我也沒錢買正版的,所以買盗版品根本不會影响正版高價包的銷售量。這樣聽起來很有道理。
不過從心理學角度來看,有能力買高價正版包的之所以買的原因在於高價正版包能反應他自己品味、社會階層、...,而價錢不是其考慮的因素。當這些買正版包的人看到街上一堆人買了盗版包,滿街都是跟自已一樣的東西,他們會害怕別人認為自己的正版包是盗版的,而不再去買正版包。所以盗版包的確會影响正版品的銷售。
這也是為什麼正版商會這麼在乎盗版的原因,從銷售面來看,他們一定看到了銷售實質下降了。
回想一下,當我們走在路上看到一個買菜的阿媽帶著一個愛馬仕包包,我的第一個印象是"正版?還是盗版?"  當很多人都這樣想的時候,這些買得起這個包包的有錢人就不會想買這個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