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什麼是供應商關係管理

供應商關係管理(Vendo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VRM)是一種相對應於客戶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CRM)的個人化工具集。它的目的在:
  1. 提供個人化工具來管理使用者與組織之間的關係
  2. 提供個人訊息收集與集中管理
  3. 提供個人資訊分享的自由度(自由決定分享什麼資訊)
  4. 提供個人資訊分享的控制度(自由控制資訊如何被使用)
  5. 提供客製化個人資訊使用服務規範(自由決定資訊使用規範內容)
  6. 提供個人在開放市場中自由表達需求的方法
  7. 提供關係管理的開放標準、介面與程式,以連結供應商的客戶關係管理系統
VRM的特色
  1. 個人化的:VRM是個人的,獨立於任何供應商的系統
  2. 獨立化 的:使個人成為市場上的獨立個體。
  3. 表達意圖(Intention)的:使個人能自由表達個人意圖
  4. 去中間化:使個人能直接與供應商對話
  5. 可取代的:個人可自由選擇VRM工具(No lock-in)
第四方服務:
  1. 可取代的
  2. 可移轉服務
  3. 可移轉資料
  4. 獨立的
  5. 可會計的?(Accountability, liability)
合約自由化:
Personal.com
  1. You own your data
  2. You control who gets access to your data
  3. Data Users are contractually obligated to use Owner data only as authorized by the Owner
  4. Take your data with you
Customer Commons
  1. I own my data
  2. I control who gets access to my data
  3. I specify what happens under what conditions.
Small Data:big data is about marketing guesswork while small data is about "my" data.
  1. 增進資料準確度與品質
  2. 減少猜策與浪費
  3. 更了解客戶的需要與行為
  4. 創新服務
需求(鏈)管理:相對於供應鍊管理,顧客端需要需求管理嗎?管理什麼?需求評估?
從顧客的角度來看,廠商是他解決需求的唯一代理人,廠商背後的供應鏈與顧客本身並沒有任何相關。需求管理應該讓顧客更容易蒐集、整理、表達自己的需求與意圖,同時可以讓顧客更容易選擇能滿足顧客需求的供應商。

Markets were conversations

"What's your lock-in?"
"Our lock-in is love." by Antonio Rodrigue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