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減肥不是人幹的

減肥需要很大的自我控制能力。自我控制又是需要很多的熱量。那減肥就變成catch 22的問題了。

減肥需要自我控制來減少熱量的攝取。
為了維持自我控制的能力,需要攝取更多的熱量。

從生物學的角度,減肥基本上是違反人類生存本能的。當人減少熱量的攝取,身體最原始的存生本能會想盡辦法維持身體積存的脂肪。這是因為早期人類都是在物質缺乏的環境中生存,當人攝取超過當下的熱量需求,身體會把這些多餘的熱量轉化為脂肪,以備不時之需,這個生存本能已經包含在基因中。當我們強制減少熱量的攝取,身體會慢慢的調整自身熱量的消耗,這也是為什麼減肥初期的效果特別好,到了後期反而越來越難的原因。

為了對抗已經寫在基因中的生存本能,減肥需要很強大的自我控制,而自我控制需要大量的熱量(血糖),當血糖含量減少,人會產生饑餓感,會想要攝取更多的熱量,而最容易的血糖轉換來源就是甜的東西,這是為什麼我們很難抗拒甜食的原因,(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南方人(美國南方或台灣的南方人)的食物都很甜,可能跟其產業特性相關))。在這種情況下,要拒絕熱量的攝取又需要強大的自我控制能力,而自我控制能力又需要消耗大量的熱量,當熱量不夠時,自我控制的能力會降低,取而代之的是身體的本能反應或是長久的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