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ego depletion來看教育

我不知道ego depletion應該怎麼翻譯,大概可以翻成思考力的降低。結合Kahneman的2系統思考的話,可以說系統2思考能力是有限制的,耗熱量的,當系統2無法啟動,系統1就會取代系統2來控制人的行為。這樣的理論也許可以解釋為什麼現今社會窮人很難翻身,而富人能夠唯持自身社會地位的原因。舉例來說,富人買一輛限量車需要用到多少系統2的思考?他可能走進車商問一下多少錢?然後就把車開走了。他可能全部的決策都是用系統1來做的。他可以把系統2的思考資源放在更重要的事上面。那窮人呢?他可能為了要不要買一台小機車,就用系統2的思考精打細算的把所有理性思考的資源用完了。這樣的比較可能不是很正確,不過我想表達的是站在同樣的教育環境中,富人有多少的理性思考資源來學習?而窮人又有多少呢?
當教育部的人都是博士畢業,都是高社會階層的人,對這些人來說,他們沒辦法想像為什麼窮人會為了一學期3000塊的學雜費,到處張羅。對這些富人來說,這些事情都是系統1的直覺思考,但是卻是窮人的系統2思考。就像是饑荒的人沒辦法想像有人要花錢來減肥一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