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系統1與系統2 part 2

系統1是直覺的衝動的,而系統2是計算的理性的。看來我們應該多使用系統2來作決策?可惜系統2還有一個特性,懶惰與耗力(像個大胖子?)。系統2的導入需要從系統1轉換,也就是說系統1需要判斷是否需要系統2的介入?如果需要,系統2才會啟動。而啟動後,系統2也只能維持很短的運算時間。
Daniel舉了一個使用系統2的例子:以左手打拍子,每打兩拍,將5023這個數字的所有位元加1(下一個數字是6134),如果你覺得太簡單,可以加3試試看。一般人在這個實驗中,只能維持5分鐘。另外,如果你想知道你在做這件事時的身體反應,可以用攝影機錄下你的眼睛,事後觀察你的瞳孔的變化。在需要系統2計算時,瞳孔會放大,計算完後,瞳孔又會再縮小。另外,當計算超過負荷,瞳孔又會縮小(系統2直接放棄?)。這種現象也是為什麼很多poker要帶墨鏡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