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省油不省油

MPG或是每公升跑幾公里是大部分人買車評估車子省不省油的標準。我的車子跑high way可以到40MPG,而一般Pickup Truck可能只有10-15 MPG。那一台車比較省油?
假設甲乙兩個考慮買新車,而兩個人一年都需要跑10000miles。

甲的舊pickup 可以跑12mpg,他換了一台可以跑14mpg的pickup。
乙的舊compact可以跑30mpg,他換了一台可以跑40mpg的compact。

誰省的油比較多?感覺起來乙省比較多(1galen多跑10miles)。

如果從使用的總油量來看,甲從833 gallons減少到714 gallons (119gallons),而乙從333gallons減少到250gallons(83gallons)。那一個省比較多?

為什麼從12-14mpg省比較多油,而30-40mpg反而省比較少?

MPG讓人產生了省油的假像。基本上車子已經是生活的必須了,而每一種車都有各自的用途,MPG讓人覺得從30-40 一定比12-14省得還多,可是從環保政策的角度來看,如果政策能多獎勵車商研發省油的卡車從12-14,那卡車一年下來能節省的油耗成果一定比30-40來得多。

如果從卡車與小車的總數來思考,小車的總數應遠大於卡車的總數。從總量來看,也許小車所需的總油量高於卡車的總油量,那是不是會產生不一樣的答案?
不過不管如何,的確,Gallons per Mile會是比較好的油耗指標。駕駛人對自己一年跑多少距離應該是比一年使用多少gallon的油來得有概念。也比較容易換算成使用的總油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