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Priming

Priming的意思是說人的身跟心會相互作用。舉個簡單的例子,當你嘴角上揚微笑時,你的心情也會變好,當你心情變好了,你的嘴會裂得更開。有一個心理學家做了一個實驗,他告訴受測者這個實驗是要測試耳機的受震能力。他要求受測者在聽音樂時左右 搖頭 或是上下點頭,在寫下對這個耳機的評價。其實兩個耳機沒有任何差別,不過他發現上下點頭的人給的評價比左右的要好。他的結論是點頭是多表讚同而搖頭是反對,而這樣身的行為也影响到心的意見。

相對的一個例子是心理學家要求受訪者從選定的文字中拼出一個句字,這些字影含了一些老年的字,例如Florida, Sun, Beach...。接者他再要求受訪者到另一個地點接受第二個測試。當然第二個測試一點都不重要,心理學家只是想測試受訪者在完成第一個測試之後走到第二個測試點的時間,他發現,當受測者拼出跟老年有關的句字之後,他們走路的速度也變慢了。這是心影响身的例子。

還有一個有趣的例子是在一個公司廚房內的誠實咖啡機上貼上不同的圖片,來觀察員工平圴付多少錢來買一杯咖啡。心理學家發現當貼上一個瞪大的眼睛時,員工付比較多錢,而且眼神的不同也會影响員工的付多少錢。雖然員工都知道沒有人監視他們,不過眼睛就影含了監視的意思,而使員工心理上有被監視的感覺,從而付更合理的價錢來買咖啡。

Wash, Wish, Soup, Soap之間看來沒什麼關係。心理學家要受測者回想自己覺得罪惡跟快樂的事,再要求他們拼出W_ _H,  S_ _P,  有罪惡感的受訪者多拼出Wash跟SOAP,而快樂的受訪者則拼出Wish跟Soup。心理學家的結論是有罪惡感的人會想要用Soap  來Wash 洗掉罪惡感。

Kathleen Vohs作了一個很讓人震驚的實驗。當實驗背景讓人連想到錢時,受測者會堅持更久的時間在解決困難的問題,而且會更自私不願幫助別人,更不願意跟人溝通。

這個實驗結論能不能拿來解釋台灣南北的差異?中國走向資本主義所產生的問題?一切向錢看所帶來的問題?

Priming跟Anchoring本質上有什麼差別?Priming是指事物相關联(association)所產生的联想?而anchoring是一種誤導,一種錯誤的联想?

Priming我想用最多的還是在行銷上。使用apple的產品是不是讓消費者產生跟Jobs同在的联想?讓自己也變成充滿創意的人?還有其它的例子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