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Cash 4 Gold

South Park 是我最喜歡的美國卡通之一。今天的標題就是這礼拜south park的主題,故事大概是這樣的:stan的老人癡呆爺爺給他一個價值幾十萬的領扣。stan不喜歡這個扣所以想把它送到當舖換現金,結果發現那個東西價值只有7塊錢。stan覺得很誇張,為什麼他老人癡呆的爺爺花他退休的錢送他的東西價值這麼低?他首先找到當舖,他發現當舖把收到的金子送到熔金的地方,他跑去責怪熔金廠老闆吃人不吐骨頭,老闆跟他說你要去怪印度那些使用金子制造首飾的人,所以他跑去印度找制手飾的人,造手飾的人告訴他,他也是用很低的價錢賣給美國的公司,你應該要去怪高價賣手飾的公司。他又跑回美國去罵這個賣他爺爺手飾的公司。
這個故事很有趣,我想制作人是想反諷現在的經濟體制吧。黃金首飾從很高價的公司賣到消費者手上,消費者把它用低價賣到當舖,當舖到熔金廠,熔金廠再到印度工資低的地方雇用小孩來製造首飾,再用很高的價錢賣給消費者。
這中間到底產生了什麼價值?金子還是金子,轉手再轉手,有錢的人更有錢,沒錢的人還是一樣沒錢。在這樣的轉手過程中,也許你會說中間養活了很多人,真的是這樣嗎?養活的又是誰?印度的小孩進工廠工作代表他跟其它同年的小孩受教育的機會減少了,那他們又怎麼跟美國的小孩競爭?
同樣的事情也在各個產業發生。像是科技的進步到底為人類為這個世界帶來了什麼?cpu一直進步,顯示幕一直進步,ipad越來越好,每一次ipad的推出都有很多人把ipad2賣掉換ipad3,那這些ipad2又跑到那裡去了?ipad2熔金廠?再到大陸工廠?再回到ipad4?賣給美國人?這樣的產業是不是跟south park中的情節一樣?科技是養活了很多人,可是它到底為人類為這個世界帶來什麼?從ipad2到ipad3的進步養活了很多人,可是使用者還是做一樣的事情,玩玩遊戲收收mail,等ipad4出來了,再把ipad3賣掉來買ipad4。再重覆做同樣的事情?
每次科技產品的規格提升都讓一些公司的股價翻高,有錢的人更有錢,沒錢的人像是大陸工廠內的員工,永遠無法翻身,因為公司毛利低,公司要員工共體時艱,但是等公司真的不賺錢了,公司就會這勞工成本太高了,它要搬到其它成本更低的地方才能活下去。而美國公司還是一樣賺錢,因為它的政府、公司、消費者都可以舉債。那這些債都是誰買?中國政府?台灣政府?這到底是一個什麼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