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mental effort

系統1不像系統2需要mental effort。舉一個例子:

左                                     上
           左                          下
右                                                    下
右                                     上
            右                         上
            左                                        下
左                                                    下
            右                                        下


首先從左邊的兩行往下唸(左左右右....),再從右邊的兩行往下唸(上下下上上....)。我想一般人都可以很快而正確的唸出左右兩邊的文字的。這些文字的概念已經變成我們系統1所掌管,並不需要系統2的介入。
如果要你將上面左右兩邊的文字的位置唸出來(左右左左右右...)跟(左左右左...)。你會發現相對於第一個實驗,左邊的文字你可能會唸得慢一點,但是右邊的文字卻不會。

這就像是我們第一次唸吃葡萄皮、石師等文字總是要花一點時間慢慢來。

Mental effort就是區分系統1系統2的重要指標。系統1不需要mental effort而系統2需要。人的天性就是懶惰的,或是說需要保存能量,或是說為了適應環境,人會透過學習,儘量使用系統1來思考,減少系統2的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