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依法辦理

今天小飛分享了一篇關於民宿的新聞,他提到了依法辦理是官員用來應付民眾的說詞。我正在看thinking fast and slow 這本書,有一些想法,在這邊記錄下來。

公務員的考試跟訓練的目的是不是在讓公務員都用系統1思考?法律制定的目的就是讓公務員能依法辦理?只要依法辦理,公務員就不會出錯?法令基本上就是heuristic,而公務員是不是都在用heuristic 在作決策?heuristic 就像是人類思考的捷徑,讓人可以直接用系統1來反應?這樣有什麼問題?

好人怕出錯,就說依法辦理?像是民宿的例子?
壞人為了賺錢,也說依法辦理?像是美麗灣的例子?

-----------------------------------------------------------------------
法令分為大陸法系跟海洋法系,那一種法系比較容易造成tragedy of anti-commons?那一種又比較容易造成tragedy of commons?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