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工作的意義2

一個工作流程常常被切成好幾個步驟,由不同的人來執行。這麼做的原因是可以增加效率,從福特的生產線就可以看出這種方法真的可以增加效率。可是這些執行這些步驟的工人在心理層面上是不是跟以前一個人完成所有流程一樣呢?顯然不是的。被切割的流程無法帶給工人滿足感,每天重覆一樣的事情會讓工人覺得枯燥乏味。會讓工人跟產品之間產生隔閡,工人無法從中得到生產這個產品的滿足感。進面影響工人的生產效率(良率)。富士康應該也是一例。如何才能保持效率跟工人的心理呢?

社群網站能否從分享工作流程進度的角度來讓參與者 了解自己對產品的貢獻?讓參與者能隨時了解產品進度與貢獻度?像是fb上的最佳追隨者,粉絲統計?有多少人關注你的作物?

如果farmer's market也能提供這樣的功能,應該可以讓參與的農夫保持參與感
種自己吃的菜,並分享給朋友能讓農夫更有成就感,更了解食物的來源
更親近自己成長的土地,並了解農業的困境
協同合作能認識更多朋友

平台角色:(減低商業色彩)
*農地媒介
*公平市場
*有機認証流程
*環境檢測監控(土地適宜度、農藥除草劑)

系統功能:
*排程子系統
*專家子系統
*社群子系統
*行動網
*市集子系統
*地理資訊系統
*金流系統


主題:快樂、意義、參與、成就、健康、親近、公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