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讀書:Thinking fast and slow

Thinking fast and slow是我最喜歡的作者之一,Daniel Kahneman所寫的新書。雖然論文很趕,新工作也將要開始,我還是忍不住想要把這本書先看完。很像以前讀金庸的小說的感覺。

這本書先從人類思考的系統1跟系統2開始。人類的思考分成兩種系統,系統1是指自動思考,而系統2是指邏輯思考。每一個人的系統1跟2是不完全相同的,也就是說,相同的事情某些人會用系統1,而另一些人會用系統2。而經過訓練或是個人經歷,系統1跟系統2的思考模式是可以改變的。作者指出,通常人類的非理性行為主要是錯用這兩種系統來思考跟決策,例如本來應該用系統1來做決策,卻用系統2來思考決策,應該用系統2,但是卻用了系統1。

人的悲劇之一就是自認自己都是理性思考的,都是用系統2來做所有的決策,可是卻乎略了大部份的時間,人都是用系統1的。當人一直重覆使用系統2來做某一個決策,過一段時間後,人在遇到相同的事情時,這個決策過程就變成系統1了。熟能生巧就是這樣的例子。對圍棋專家來說每一步棋的走法都是由系統1來主導,但是對一般人來說,每一步棋都是經過系統2來決定的。

台灣人對藍綠的分別是不是趨向了系統1?當大家說到藍綠時,每個人都直接用系統1來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