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fb的價值

看完dragonfly effects之後,讓我對fb的價值產生很大的改變。
在看過這本書之前,fb就像是google或是超越google一樣的網站。google提供個人化search的功能,它想盡辦法要知道使用者的喜好,再針對喜好來提供廣告。而fb是直接使用用戶的社會網路來了解用戶的,喜好進而提供廣告。這兩者可以說都是無償得到使用者的個人資訊來獲得利益。而這些利益集中在這些公司的手上,使用者提供訊息但是並沒有分享到這些利潤。
但是google的做法是讓使用者能參與成產資訊的過程,而google根據使用者的資訊流通性來分享廣告的收益。兩者比較之下,我認為google會走的比較長遠, fb終就會遇到瓶頸,fb的股價會跟著使用者的多少而上下變動,而不是資訊的品質。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發現身為fb的使用者,並不是那麼的悲劇。很多使用者利用fb來達成現實生活中原本不可能達成的任務,像是小女孩假日賣lemonade來募款,利用facebook把這個活動擴大到全美,短時間內就募得百萬美元的資金。反過來利用fb的影響力來達成目標是有可能的。
不過在fb上要聚集人氣很容易,但是要把人氣轉移成行動還是需要很仔細的規畫,要讓這些用戶在按了讚之後,離開電腦走回現實生活中付緒行動,而這些行動必須像是按讚一樣的簡單。而且這些行動要能影响 在fb影响以外的人,把它從虛擬的活拉到現實的活動上,並讓它擴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