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台灣的種族

我剛到美國時,跟一個朋友聊天,聊到我親戚每到小孩開學時,都會有朋友來借錢,借個三千、五千塊來繳學費。這個朋友用一種很不可思議的語氣說,怎麼可能現在不是國民教育嗎?怎麼還會需要交學費?他這麼一問,讓我很驚訝。我說的是事實啊,為什麼同樣是台灣人,年紀也差不多,為什麼在台灣的經歷會差這麼多?同樣是台灣人卻又不了解台灣人?

前幾天跟一個學弟聊到林書豪對種族問題的回答,我們都同意這問題是存在的,我也回他一句,其實台灣人也是會種族爭議的,他反而不以為然。我很想問他,在他的生活中有多少人是取外籍新娘的?有多少人是工廠作業員的?同樣是台灣人卻又不了解其它的台灣人? 雖然我在台灣南部待了快十年,我的台語一直都很爛。我每次說台語,別人都會用國語回答我,我想對方應該是覺得我聽不懂而且說得太爛,而直接用我聽得懂或說得清楚的語言回答我,就這樣,大家遇到我都會直接說國語了,我也少了很多練習的機會。我跟我老婆也都是一直用國語在溝通,很有趣的事情是每次她都要我把台語學好,要我多說台語,我總是回她說,我每次講台語都被你笑,所以我不想講。她來美國後,我要她學美語,她也學得很痛苦,也出現跟我學台語一樣的困擾。為什麼會這樣呢?我認為應該是環境的關係。在台南,每個人都認為說台語是天經地義的,就像在美國你不會說美語就不該在美國生存一樣。想像一下在台灣,有一天你發現你周圍的人都在講你聽不懂的語言,例如你進入客家莊大家都在講客家話?或是你到一個教堂發現很多外勞在講他們自己的語言?或是遇到中國旅行團講著中國各地的方言?你的心態是如何?當這些場景換到美國,而你是那些少數人的時候,你的心態又是如何?

這幾天看到某司法高官說要退休當老百姓?我很好奇他到底對所謂"老百姓"的認知是什麼?當司法相關"產業"的人在討論司法的獨立性時,他們腦袋中有沒有老百姓這樣的一個概念?有沒有"人"這個概念在?當法官高高在上要底下的人叫他"大人"的時候,他有沒有感受到這些"老百姓"的苦?恐懼?無奈?還有希望?當司法官在吵司法的理想時,是不是有將"人性"考慮進來?當司法官出錯時,是不是有人發現有地方出問題了?同樣是台灣人隔著一個桌子卻又不了解台灣人?

看到一個報導,寫說林書豪的父母才真不簡單,我連看到不想看這個報導的內容,只是對這樣的標題產生一些疑問。為什麼要下這樣的標題?目的是什麼?到底想要讓讀者認識什麼東西?為什麼要把他的爸媽拉進這個故事?為什麼這些記者都以為每個人都想上電視?同樣是台灣人卻又不了解台灣人?

一個小小的台灣真的是很神奇的地方,北部人跟南部人短短的300公里距離吃的口味,政治理念,語言都可以天差地別。

在美國已經超過5年了,我大部分的社交時間都跟台灣人混在一起,我一直很不了解這些人,為什麼這些朋友都很愛台灣,但是他們卻選擇留在美國工作?為什麼他們可以為了林書豪跟別人爭吵台灣人中國人美國人的分別?當別人喜歡林書豪時,這些人就不能忍受別人討厭林書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