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anticommons解法

1.市場導向(Market-Driven) = 什麼都不做,讓律師來解決
2.防止競爭對手拿到專利(Property-preventing Investments) = 開放自己的專利(專利價值很難估算-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的專利價值比較高)
3.專利組合(Patten Pools) = 競爭者之間相互交換專利來減少專利訴訟的開銷(可能會有反獨占的問題)
4.立法=市場導向=換另一批律師

無線頻道的使用率是一個標準的anticommons問題。有太多的頻率尚未被使用。為什麼?最大的原因是現有頻道的使用者不想投資在新的市場上,他們已經滿足於現有市場的獲利。
這樣的結論讓我想起,電磁波對人體影响的新聞到底對誰有利?是電信商還是誰?

某行政高層說美國的isp只有少數幾家,所以台灣的isp也應該維持現在的規模。是這樣嗎?很典型的網路供應商回應模式,日本的網路月租費n塊錢,韓國的網路月租費m塊錢,所以台灣的網路月租費很便宜。
美國的isp只有少數幾家是因為市場競爭的原因?還是市場不競爭的原因?那台灣呢?從grid lock的角度來看,美國的網路真的是爛透了也超貴的,grid lock作者認為這是典型的anticommons問題,他從頻普使用率來看,主要原因是頻普使用率太低,有大半的頻率被軍方所占用,而頻道的開放由政府管制,再加上進入困難而變成anticommons。
說真的軍用頻道是很無聊的東西,重點應該是通訊加密而不是專用頻道,當大陸打過來的時候,你可以叫解放軍不要占用我們的軍用頻道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