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Grid lock economy 讀書報告

Tragedy of commons是某些資源因為是共同擁有的,人會傾向於超量取用而造成該資源枯竭,例如海裡的魚。經濟學家通常都是建議以私有化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像是使用者付費,釣魚執照費等。不過Michael Heller出的這本書提到一個概念叫tragedy of anticommons,當資源過度私有化時,會造成市場的萎縮,他舉了幾個例子,古羅馬時代萊茵河是商人經商的重要聚點,每個商人只要交經商費給帝國就可以在河域自由貿易。當帝國沒落時,很多人在萊茵河旁蓋了城堡,並對商人違法收取經商費,由於太多人收保護費,商人們因為不符成本,最後都離開了萊茵河。另一個例子,有一個藥商發明了治阿玆海莫症的藥,但是要發表這個藥需要取得多個專利,而專利商不願意賣出或捐出專利,造成這個藥無法上市。另一個例子,美國最近40年來航班快速增加3倍,但是只造了一座丹佛機場,因為造機場的案子都被土地持有人封殺了,造成現在美國航班延遲,浪費了乘客在機場的時間。這些都是因為過渡私有化所造成的經濟困境,Michael Heller叫它Grid lock economy。像apple跟android之間的專利戰爭,花了多少投資人的錢在上面,最後得利的是誰?消費者嗎?應該只有律師。像藥廠投資了大筆的錢,因為專利商要分一杯,因為不符成本而不願意生產這個救命的藥?誰得利了?藥商投資血本無歸,而又有多少人因為沒這個藥而死了?

以前土地的所有權包含地上物以上及以下,如果你擁有一塊地,等於你在天堂跟地獄都有一塊地。如果飛機在你家上空經過,你可以跟他收過路費。

Sopa如果通過了?會不會造成tragedy of anticommons?



Open access -> Group access -> Private Property -> Group Exclusion -> Full Exclusion

Tragedy of Commons                                                              Tragedy of anticomm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