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Ape

最近看了一篇很有意思的Science文章。作者想知道猩猩是不是理性的動物?跟人類相比的話是更理性呢?還是更情諸?在講他的實驗過程跟結果前,先說明一下ultimatum game。
在行為學中,ultimatum game 應該是觀察理性最有名、最簡單易懂的方法了。概念很簡單。假設林老師找了兩位同學A跟B,說有100塊要分給他們,條件是由A來決定分的比例(A可以把100塊都分給自己;或是80塊給自己,20塊給B;或是一人一半各得50塊),當A決定好比例後,由B來決定接不接受A的分法,如果B接受了,那A跟B各得到A所提出的比例,若是B拒絕了,那錢由林老師收回,雙方都得不到。
假設人是理性、自私的,A會想盡辦法在B不會拒絕的情況下,最大化自己的利潤,而不管A提出任何比例(除了100:0以外),B都會接受,因為怎麼樣都比錢被林老師收回去來得好。例如A提出99:1的方案,B會接受,因為B可以拿到1塊錢,總比錢都被林老師收回去,什麼都沒有來得好。
很多研究已經用這個game証明,人是不完全理性的,人是會因為感到不公平而犧牲自已的利益來報復對方的。以上面的99:1的例子,在真實的情況下有很大的機會,B會拒絕這個方案。從B的角度來說明,B的決定只是讓自己失去1塊錢,但是卻讓A失去了99塊,這種讓對方失去99塊的爽度絕對大於自己得到1塊的爽度。
上面說的是最基本的ultimatum game,後來很多學者發明了不同版本的ultimatum game,像是讓B也有機會反制A。說明一個變形版本,B在知道A提出的分配之後,可以接受這個分配,拿到分配之後的錢,或是拒絕這個分配,但是只讓雙方拿到更少的錢。例如,A提出80:20, B可接受20塊或是拒絕這個分配,如果拒絕了A跟B只能更拿到3塊。
了解ultimate game之後,再回到猩猩的實驗。作者用了改良版的ultimatum game。實驗中猩猩只能從固定的分配方案中選擇,例如,在A猩猩面前有兩種方案80:20 vs 50:50, 20:80vs50:50, or 80:20vs20:80。當A猩猩決定好方案之後,B猩猩再決定是不是要接受A的提議。如果接受了,那兩隻猩猩就可以吃到食物,如果不接受,那兩隻都吃不到。作者設計了一個很有趣的機關來幫助猩猩做決定。這個機關是一個兩層的櫃子,每一層都有兩個空間來放A跟B的食物,這兩層櫃子會放不同比例的食物(第一層80:20, 第二層50:50),AB都可以看到整個櫃子。兩層櫃子都有一個兩段式的拉把,A可以拉第一個拉把,這個拉把會把這一層的食物拉出來,第一個拉把只能把食物送出一半的距離,A跟B都還拿不到食物,當A拉出了第一個拉把之後,B就可以拉到第二個拉把, 第二個拉把才能讓AB都吃得到。這個機關讓猩猩能做到ultimatum game中的決策。
作者用了各種不同比例的方案,大概動用40隻猩猩,來觀察猩猩是不是完全理性? 結果很有趣,猩猩就像是人一樣也是會有報復心態,但是相對的如果跟人類比較(同樣的設定,由人來做實驗),猩猩是相對理性的。
我不知道生物學上,有沒有學者比較猩猩跟人之間的異同?我想應該沒有人會懷疑人比猩猩複雜?越複雜的生物就會有更複雜的情諸?越不理性?面對這些複雜的人類,在制定政策、決策時,是不是越需要考慮他們的不理性或是情諸反應?當相對多數或是相對權力大的人(A)做決策時,是不是也要考慮一下相對權力小的人(B)會不會做出情諸反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