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讀書報告Dragonfly effect

今天終於把這本書看完了,這是一本很好的工具書。我很喜歡這樣的書,因為兩個作者都是學者,他們除了忙著寫計劃、寫論文、帶學生、上課之外,他們還把自己的研究寫成讓一般人能看得懂的書,一本大家都可以照著上面的lists一步一步實踐的書。最後Dan Ariely還寫了一個有趣的例子來告訴大家怎麼用這本書。我猜他們也用了書中提到的方法來推銷這本書。以下列出書中幾個步驟(FGET),用來提醒我自己。
FOCUS on ONE goal:
1) Humanistic: 他們喜歡什麼?他們害怕什麼?你想讓他們做什麼?如何讓他們保持興趣 (分享共同的經驗?價值?目標?)
2) Actionable: 大目標(a macro goal)是什麼?小目標(many micro goals)是什麼?大目標是你想解決的問題,小目標是你的對象能做的事情。
3) Testable (Don't predict, MEASURE and RESPOND): 定義量化數據指標,隨時監控成效,定義Milestones and Deadlines。(Achieving more, smaller successes works as positive reinforcement and sustains momentum).
4) Clarity: 清楚的目標,一次做一件事。
5) Happiness: 確定目標對自己與對象都是有意義的。
---------------------------------------------------------------------------------
Single concrete goal -> micro goals and metrics -> prototyped and designed for feedback -> updated plan based on feedback.
--------------------------------------------------------------------------------

GRAB Attention:
1) Get Personal: 引起聽眾的情緒,讓聽眾了解事情與之習習相關。
2) Deliver the Unexpected: 什麼東西是對聽眾來說是重要的?用簡單的數據引起聽眾的注意。問聽眾一個問題,使用幽默(幽誰的默?)
3) Visualize Your Message: Graph is better than table, and table is better than sentences.
4) Make a Visceral Connection: 使用顏色及聲音( Pink -> breast cancer, Coke -> red,  Southwest -> ding, Intel -> chime)

ENGAGE:
1) Tell a GOOD story: (Thnk arcs, Start wide, Know when to shut up)
2) Empathzie: 什麼東西對聽眾來說是重要的?個人相關的?
3) Be Authentic: 說自己的故事,什麼東西對你自己是重要的?真實的?個人的?
4) Match the media: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媒體喜好,使用任何可用的媒體。

TAKE ACTION:
1) Make it easy: 讓你的聽眾認為這些行動是舉手之勞。(要求聽眾做小的務實的行動、提供行動方法、鼓勵聽眾)
2) Make it fun: 使用狀態圖像(三等兵, 士官...),使用分數,排行榜。
3) Tailor: 利用loyalty programe來促使聽眾行動。
4) Be Open: 讓任何人都可以行動

例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