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Semantic Web and Photo Tagging

剛剛在吃午餐的時候順便看Facebook朋友的一些留言,讓我想到前幾天面試了一家可能做跟semantic web有關計畫的公司談到了一些ontology的想法。Ontology在科技產業是一種表達semantic(語意?)的方法。ontology是為了讓機器能了解一些語意,知道什麼東西應該跟什麼東西歸為同類,或者是分為異類。給個簡單的例子,10年前一個同研究室的學長在google上搜尋"女排"這兩個字,他發現google把"美少女排行榜"也例出來了(當然啦,如果現在這麼做應該是不會出現想同的情況)。會出現這樣的結果是因為google一開始是用關鍵字搜尋,只要有女排這兩個字連在一起的,它都會列出來,google是不懂女排這兩個字的意義只是做字面上的查詢。semantic web就是想讓機器能夠了解文字背後的語意。ontology就是要把有關的概念放在一起,不同的概念要隔開。semantic web也不是只針對文字,而是針對所有多媒體。例如,音樂風格(Pandora, last fm),photo tagging,video comments and tagging。 在facebook上有一個功能叫tagging,你可以在photo上加註人的名字也可以對photo寫一些評語,例如"帥氣"。每個人都可以對朋友或自己的照片加註,帥氣、很帥、很醜、很幸福、.....。那如果幫朋友的照片加註"帥氣",會不會跟布萊德彼特、李奧納多、背客漢的照片產生關連呢?換句話說,以後用google picture搜尋會不會發現你朋友的照片跟這些明星一起出現呢?另外根據一些社會心理學家的研究,人很容易對自己擁有的東西高估其價值,對別人的東西低估其價值,另一方面,人對很美、很帥這些價值通常都能給出相同的評價(幾乎所有人都會同意,小布很帥,小朱很美)。那如果在ontology分類學習的過程中考慮到這個客觀或主觀的評價,會不會對ontology的使用產生更準確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