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Shopping Spree 2

最近老婆要來美國了,她問我可以可以換成AA的機位,她想寄兩個行李,因為她在這邊沒有冬天的衣服...這讓我想到每一次她來美國都是說她沒有春天、夏天、秋天跟冬天的衣服(那我從bmore帶到sandy家的一堆箱子裝的是什麼?)。每次我都跟她說,不用帶,來這邊再買就好了(想說用購物的快樂來讓她打消念頭),不過每次她還是會帶一箱滿滿的衣服來。我想我之前說服她的理由,她應該是都沒聽進去了。那我應該用什麼方法去說服她呢?能不能利用我最近學到的東西來改變她的行為呢?這讓我想到了一些跟快樂有關的研究。 購物讓人感到快樂,所以行銷的目的就是要勾起人們對未來快樂的期望,並把這個期望跟品牌或商品的形象連結起來,逐漸的消費者就會把快樂跟品牌連結在一起。有點像是
               Happy = Have a beautiful bag (畫面中拿著包包的美女很快樂)
               Coach = a beautiful bag (coach logo)
                => Happy = buy a Coach
也有使用反例(加上distraction)來行銷
               I am unHappy (current status: 水災, 地震,...)
               unHappy because of 馬英九 (anchoring)
               => to Be Happy = remove 馬英九 (mental counting, hint) 
這個模式可以用在很多的領域,例如:選舉、行銷、政治、慈善募捐....。不同的運作模式可以讓人朝向正面或負面的方向思考。 顯然,我老婆是把快樂跟衣服連結在一起了,那我要怎麼樣讓她把"不快樂"跟衣服連想在一起(這個應該比我的博士論文還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