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 星期二

farmer's online market

之前有聽過台灣很多上班族會去租一小塊地來種自己想吃的菜,像是我老婆的妹妹的老公(??),每天早上很早起床去顧菜,還要回來趕上班,這對一般想吃自己種的菜或是吃有機菜的人實在是要很大的動力啊。
這讓我有一個想法,先去收集(集中)閒置農地,然後開放給想種菜的消費者,讓他們種菜。根據他們想種的菜,系統可以自動產生種菜的行程表(多久要澆水、施肥、除蟲)、材料表(除菜、除蟲、肥料、人力)、預算表、天氣預測等,使用者可以相互合作排程來照顧他們自己或是同伴的菜,如果還是排不上的話再花錢請地主來照顧 或是其它人力(臨時工?)。再加上線上(手機)的系統來全程顯示菜的進度並提供正常生長的參考,如果進度落後的話再給予專業農夫或其他人的意見。
這樣的合作可以提供消費者更多菜的選擇,如果菜的產量大於自己想吃的量還可以到線上集中市場販售。外加利用社群農民的背書來保証菜的品質或是只賣給親朋好友這樣的限制。同時合作也讓農民能持續有動力跟壓力參與。這樣就是一個線上的農夫市場了。
還有什麼要注意的?怎麼保持農夫們的興趣?加入股東機制?很多人想吃有機菜可是不想種,可以投資想種菜的農民,到時生產出的菜有優先購買權或是所有權?
這應該可以延伸到養豬雞鴨等。
另一個方向是讓消費者直接線上認購(預購)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