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Dating

有多少人是透過Fb認識、相戀、進而結婚的?我是指現實生活中沒有任何關連的兩個人在facebook上認識而結婚的?又有多少人是在線上遊戲中認識、相戀而結婚的?
我會想比較這兩個不同的環境是因為:一個是現在最流行的社群網站,我相信應該很多人在這裡相識、相戀而結婚;另一個是很容易搞出虛擬戀情的環境(又是一個我從最近一個社會新聞引申出來的想法)。
我想facebook比較像是傳統的相親結婚模式。透過朋友的朋友介紹跟互動才有機會在一起。在介紹之前,雙方媒人會相互比對條件(身高、年齡、薪水、車子、房子...),如果雙沒有排斥,就會進一步交換Id,一起參加共同朋友的活動,再進一步看看是否合適。
而線上遊戲就完全像是speed dating一樣,兩個完全不相干的人透過幾句簡短的話,來決定是不是要進一步的互動(打怪冒險)。在一起經歷過共同事物後,才有更進一步有現實的互動。
兩種模式的online dating似乎都有人做過。那一種的使用者經驗(滿意度)比較好呢?成功率(或應該說失敗率,因為在成功之前總是失敗)有多高呢?
我的假設是應該 online game的模式下,使用者的成功率跟滿意度會比較高。
在online game模式下,使用者一開始的目的並不全然是要找另一半。那使用者的心態會比較像認識朋友一樣互動,再加上共同經歷一些活動而產生情愫。使用者在決定要不要交往時,不會在乎那些跟自己不對等的條件(身高、體重、年齡...),而會是以更內在的條件為基礎(貼心、幽默、有愛心)。
而facebook模式下,有相親經驗的人應該都能了解這個過程是多麼的.....(監介)。

那要怎麼証明這個假設呢?能透過實驗嗎?
是不是可以結合兩者的特點來提供更完善的服務呢?

另一個有趣的實驗:
想像一下,你參加一個大型相親聚會。在入口有一個傢伙會根據你的外貌在你的額頭上貼上一張1到10的號碼,1代表你有完美的內在(你懂的),10代表你有完美的外在(在這個市場,你已經不需要內在了)。你不可能知道自己的號碼,但是你可以看到其它所有人的號碼。你的目的就是在這個聚會中找到理想的對象。
假如你只有6分,你會一直堅持去找10分的另一半嗎?如果你只有2分?有一個6分的傢伙來找你,你會接受嗎?
在這裡我要感謝我老婆,在還沒跟你在一起之前一直給我跟你相處的機會,讓我有機會表達我的內在)。還好我們不是在這種聚會中認識的。因為我這個只有4分的傢伙(抱歉,我fb的頭像應該有加一點分),在這種場合是不可能認識10分的你。

其實在這種聚會下,有一些很有趣的事情。1) 不管自己的號碼是大是小,大家都會認同10號的外表真的完美。2)我們通常可以透過跟別人的互動了解到自己頭上的號碼是大是小。 3) 知道自己的號碼後,通常我們會調整自己的要求,不會去追求超過自己號碼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