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主治醫師

有一個網友分享了一部關於台灣禽流感的影片( http://tw.nextmedia.com/animation/h1n1 ),並問我有什麼看法?我完整看完了這部影片,我也有很多想法。
1. 這種影片的拍攝方式很像Michael Moore,很容易把人的情緒引出來。誰的情緒?我猜都是那些無能為力的人的情緒吧。很顯然,作者提起了大家的興趣,那接下來呢?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能作些什麼?按'讚'嗎?如果有人能帶把這些情緒化作行動?目標是什麼?達到這些目標有什麼小標地?有什麼針對這些小標地的可行的行動方針?有什麼衡量這些行動的指標?這些行動改變了什麼?
2. 如果我坐在這些局長、所長的位置上,我會怎麼做?如果我是相關產業的人,我會怎麼做?如果我是消費者我會怎麼做?
3. 社群網站能做些什麼?在美國最近有很多線上社群在提倡反SOPA跟反PIPA的運動,這些聲音都已經進入白宮了。那台灣的社群能做些什麼?怎麼做?誰來做?
4. 影片中作者充滿了無力感,這對提起情緒來說是很有用,但是最好再加上一些方向讓觀眾能體認到自己能改變些什麼?Michael Moore會提醒觀眾你的一票很重要,那作者提出了什麼?

說這些跟主治醫生這個標題有什麼關係?看完這個影片讓我想到我之前在一個育兒網站上看到的一個對話,他說主治醫生不一定是醫術最好的人,但是一定是最會做人的人。我想這句話可以用在各行各業,包含公私部門。

最近看了一本書叫Dragonfly effects,教人怎麼用社群網路來做社會運動,是一本很好的工具書,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