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Multi-tasking

人可以多工嗎?換句話說,人可以同時做兩件需要cognitive effort(不知道該怎麼翻這個詞)的事嗎?例如可以一邊單手開車、一邊回簡訊嗎?一邊單手開車、一邊講單手拿手機講電話嗎?有時正在開車,電話剛好進來,又忘記把他轉成免持時,我也是會邊開邊講。在美國開車,如果你還有多的cognitive effort的話,可以看看其它跟你同路的司機在幹麼?我個人的經驗是大概有一半的美國人是邊開車邊講電話的(這個完全是主觀的意見)。再來另一個例子,有多少人會一邊走路一邊看手機?回簡訊?到youtube上找看看,你會發現很多撞到電線杆或掉到洞裡的影片。
當通訊工程師在設計手機的時候,有沒有考慮到人是不能多工的呢?或是有限多工?有沒有考慮到人們會一邊用手機一邊開車嗎?也許會有人質疑,這也想太多了吧?是想太多了沒錯。就像核能發電也是一樣,有誰在發明核能這件事時,會想到他的發明變成核彈?有誰會想到會有車諾比、福島?如果想到這些東西,這些就成了系統的限制,工程師就不可能設計出新的產品了。
Human compatible technologies就是這些會考慮到人的因素的科技,在設計這些科技時會考慮到這些科技會改變人的行為,而相對應的把人的行為往好的方面引導。像是我最近發現我手機上gps軟體,有一個很不錯的功能。當我車子正在移動時,這個軟體會把打字的功能鎖住,提示我現在車子正移動中不適合打字,如果是乘客的話才能把打字的功能打開。這個功能提醒了司機,開車中是不適合打字的。不過也只是提醒而已,結果我還是騙了我的手機,按了我是乘客。
我想手機也應該可以把這個功能設定成預設值,當手機的gps偵測到手機移動的速度大於20mph時,自動的把手機的免持打開或是連接籃牙。

現在我知道的研究大部分都是把意外跟使用手機相關連,並沒有發現見很強的因果關係。如果要用實驗來証明人在車上同時做兩件事是很危險的,該怎麼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