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Distraction

Distraction轉移焦點,大到政治、商業,小到夫妻吵架都可以用到的一種策略。每當政治人物或私人公司因為某件事被關注時,引起一般民眾廣泛的注意時,通常都會有另一個重大的新聞把這件事給壓過去。例如,台塑的公安事件。
人的天性就是會專注於讓他驚訝的事情上,隨著時間的進行,驚訝的程度會逐漸下降(這要歸功於人有很強的適應力)。這種策略就是利用人的這種天性來轉移對此事物的關注。
最近台灣發生一些大事,美國牛肉進口問題,華裔NBA球員,日本人打台灣人。感覺上台灣人一下子要接受很多資訊,但是人的資訊處理能力是有限的,當資訊量過多時,資訊過濾的功能就會被啟動,把這些訊息依照某一種模式有效的過濾吸收。舉一個例子,很多台灣人喜歡看新聞節目來了解周遭的事情,而新聞是一種單向的、權威的媒體,長期的接收新聞訊息會讓人"適應"這種模式,漸漸的人就會把這個接收過程簡化。這種簡化的過程就讓新聞媒體變成操縱政治的手段。這種資訊過濾的模式可以說是一種非理性的行為。

還有其它的例子嗎?如果想要減少這種效應,持續增加民眾對特定事務的關注要怎麼做呢?social network可行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