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Frame

Frame應該可以翻成框架。每個人看一件事情都是從一個框架去看的,不可能看到事情的全貌,就像我們的視界只有120度?我們看前面就看不到後面。而這個框架很容易受到自身及他人的情緒、語言所影响。舉一個例子,假設有一種病毒在台北被發現,現在科學家跟你說有兩個方案A跟B要你選擇,你會選那一個?
----------------------------------------------------------------
A: 200個人可以存活 (72%)
B: 有1/3的機會,600人個可以存活;2/3的機會,沒人可以存活(28%)
---------------------------------------------------------------

如果科學家跟你說有C跟D的方案,你會選那一個?
--------------------------------------------------------------
C: 400個人會死亡 (22%)
D:有1/3的機會,沒人會死亡;2/3的機會,600人會死亡(78%)
---------------------------------------------------------------

從機率看A跟C是一樣的,B跟D是一樣的。所以不管如何選,應該兩組問題的結果分布應該是一樣的,也就是說大部分的人不是偏愛A或C,就是B或D。可以Tversky跟Kahneman對兩組不同的人分別問上述的問題,發現了括號內的分布情況。
第一組人大多會選A,但是第二組人會選D,為什麼?
我們看這件事情的框架被實驗者的文字改變了。相同的事情相同的機率,因為不同的文字描述,可能產生不同的結果。第一組人看到了存活這兩個字,第二組人看到了死亡這兩個字。在人的心理,存活是好的,死亡是不好的。

這個實驗有很幾個重要的啟示。
1. 調查survey的設計是很重要的,實驗者可以很輕易的引導受訪者的選擇。
2. 語言的操控可以改變人的行為,例如告示牌的寫法(禁止丟垃圾vs丟垃圾造成的影响,不要帶走任何公園內的物品vs每年被帶走的物品有??公頓......)。
3. 我不再相信民調。

-------------------------------------------------------------------------------
另一個由J Aaker 跟A. Smith作的小實驗,他們讓自己的小孩在假日賣lemonade,讓小孩在看板上寫下三組不同的廣告如下:
1. "Spend a little time and enjoy C&D's lemonade"
2. "Spend a little money and enjoy C&D's lemonade"
3. "Enjoy C&D's lemonade"

猜猜看那一組廣告,停留的人數最多,花得錢最多?
--------------------------------------------------------------------------------
第一組廣告讓最多的人停下來買lemonad,而且這組廣告的客人願意花更多錢。

猜猜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