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 星期二

工作的意義

我發現美國人對自己的工作所抱的熱忱比台灣人要高一些。工作對美國人來說除了溫飽之外,有某一種意義,一種支持他們繼續工作下去的動力。這種意義有人認為是很重要的,是一種人跟動物之間的主要差別。這種意義有可能是成就感,當然啦賺很多錢也是成就感,但是服務別人更是一種成就感,像是美國大兵對美國人來說就是一種很了不得的服務。如果你來美國,你常可以看見很多美國大兵在機場會被別的美國人致意或搭訕,這是美國人對大兵們的服務表達他們的感謝,雖然我不是很喜歡美國人對大兵們所從事的"服務"很認同,但是從服務觀點來看,這是一種很好的啟發。
台灣呢?如果人家問你,你是做什麼的?你會不會很樂意、滿意的讓人家知道?如果你是園區的作業員,你會告訴人家你是作業員還是說你在園區上班?那別人會怎麼回答?也許大部分的人會說在園區上班,人家就會覺得你應該過得還不錯,可是你自己知道你雖然在園區上班,你也不是那些報導中說的年薪上百萬的一群, 也許你說你是作業員,人家也許就不會再接話下去,把話題轉移了。為什麼?作業員不好嗎?在大家的印象中,作業員就只是個圖溫飽的工作,一個無法提供任何意義的工作?在台灣到底有多少GDP是這些人生產出來的?無意義的GDP會成長嗎?還是只會一直降低?
美國是一個充滿創意的國家,我想很大的因素就是人們對自己的工作充滿熱忱,有動力去思考其工作的意義。如果這個假設成立的話,那台灣如果要走創意產業是不是要讓人的工作能有除了溫飽以外的意義?該怎麼做才能讓人為自己的工作感到驕傲?

環保工作是驕傲的?資添回收是丟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