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password: to be or not to be

每次幫老婆申請電子帳號,對我來說真的是很累的事。因為她總是記不起自己的password。申請前我都會跟她再三確認請她記得,不過她9成都會忘記。我想應該很多人對password這東西接受度非常的低,要讓這些人使用複雜的password真的是太困難了,忘記password而要回復重設的過程說真的太麻煩了。有什麼特別的機制能讓使用者不用記password?
用生物辨識?指紋掃瞄?臉譜?聲紋?
用challenge?用facebook裡面的事件來challenge使用者來達到認証的效果?能不能用使用者現有的朋友來產生challenge?例如,利用忠實粉絲產生的結果,再根據這些粉絲的訊息或是活動來產生challenge? 例如某年某月sandy發了一封訊息,你的回應是什麼?你認識green這個人嗎?他唸過umbc嗎?
這個challenge的方式常用在電話確認身上,像是信用卡公司會問你上次花了100塊在那一家公司?不過這些訊息都是只有個人跟銀行知道,在臉書上算半公開,是否會有問題?這個方式的優點是問題都是動態的,使用者不容易忘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