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facebook

我討厭fb。fb對我來說像是一個私人的wikipeida,所有你認為你所擁有的東西,其實都不是你的,都是fb的,你貢獻給fb的。你寫的文章、你的喜好、你的關係、你的照片。fb想盡辦法要知道你的所有一切。它的目的很簡單:把你賣給廣告商賺錢。
那我為什麼要用fb,我只是試著改變自己的生活而已。我也不是很在乎fb拿我的訊息去賺錢。我只是把fb當成一個blog的工具,每天起床後把自己想的研究問題記錄下來。有那麼多的blog平台,為什麼要用fb?據我了解的fb,他應該是最不適合拿來當blog的平台。因為貼文章之後,你很難去整理舊文章,再加上沒有編輯工具。那為什麼要用fb來寫呢?原因之一就是我想做一個實驗:這麼難用的blog平台,我可以撐多久?有什麼因素會讓我撐下去?也許在這個過程中,我可以發現新的研究機會或是商業的機會。原因之二就是我可以控制誰可以看到這些文章,雖然它沒有像g+有比較好的控管。也許我很快就會受不了,改在g+寫文章了。
回到我今天的問題,不過在說我的問題之前,先說一個網站。mobile01,一個周董介紹給我的網站。mobile01是一個勸敗的網站,很多人會把自己買的東西拍照寫成介紹文貼在這個網站上,這些文章叫開箱文。很多你無法想像的開箱文,例如遊艇。我大概是在接觸iphone 程式設計後,就很少再看這些開箱文了。我發現這些開箱文的內容可以反映出介紹者的購買決策過程,舉個例子,買iphone的人就是喜歡它的外型、它的質感、它的"美",還有它的易學易用。這種人不會在乎iphone用了什麼cpu、他的gps有多強、它的顯示是不是OLE的。而買android的人喜歡他的手機可以一直升級到最新的android、cpu要多工、ram要超大、sd擴充更不可以少、還要可以usb外接。
同樣是手機,為什麼買個手機的決策過程會有這麼大的差別?是那些人在意易學好用、外觀?是那些人喜歡超強規格?這兩類的人有那些觀點是一樣的?有那些是完全相反的?如果能找出這些因素是不是可以讓兩個陣營的人更了解對方?互相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