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嘴炮

前幾天上一作網站看到了一篇馬自達事件的文章。有一個傢伙在車展被業代不小心打到頭。最後事情演變成一個新聞事件。
當我再回到這個網站看看這篇文章,我發現已經有超過10000篇回應了。我並沒有全部看過這些文章,我也沒有回應這些文章。我大概可以想到有些什麼樣的回文。有些人會提供自身經歷,有些人會指導這些公司上下階層的人該怎麼做才可以避免這些,有些人會解釋某一方的行為,有些人會進一步支持某一方。
當我看到這個事件,有一件事情讓我很好奇。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在網路上關注這件事,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會花時間來回應這10000篇中的某一篇。說真的理性的想想,你的回文不會改變任何人的想法,當然保証不會改變自己的想法。那為什麼要回別人的文?我能想到的就只有一個效果:爽。
也許是這些人也有類似的經歷,但是因為一些原因,使得這些人沒辦法像當事人一樣用錄影記錄一切並貼上網。但是回覆當事人的文章會有一種報復的快感。至於報復的對象對這些人來說並沒什麼影响。仔細的想想,讓當事人生氣的是現場的人,可是真的要付出相對大代價的卻是公司。
The upside of irrationality書中,作者Dan Ariely提到自身對audi customer service類似的經歷。他把這些經歷轉化成研究問題,再透過實驗來找到這些答案。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他的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