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SOPA運動

SOPA是最近美國吵很兇的一個提案,可以說是矽谷跟好來烏之間的戰爭。SOPA簡單的說,美國政府有權把疑似宣傳盗版的海外網站透過DNS block的手段來停止其運作。贊成的一方是說這樣可以增加稅收跟就業,反對的是說網站無法在這樣的法令下運行,例如土豆網(美國之外),如果有人上傳疑似盗版的影片,那站方有責任移除這個影片,若是有限時間內不移除,那美國政府有權關閉該網站,當然不是實質的關閉,而是讓人找不到這個網站。
這幾天很多矽谷公司開始在網站上推廣反sopa的言論,要求使用者寫信給國會議員表達反對sopa的意見。基本上SOPA是典型的由大公司,例如CNN的母公司跟一些電影出版商,透過國會說客來說服議員的法案。不用想也知道這些說客手上有多少資源來說服議員支持這個法案。為了反對這個法案,很多網站利用非傳統的方式(花錢買說客)來動員選民(網友)來影响這個法案。
這樣的事件讓我想到兩個問題,第一個是如果在網路上動員網友?可以複制這樣的運動來影响台灣立法的過程嗎?第二個問題跟經濟有關,這些片商是如何算出因盗版而損失的稅收跟就業人數?
在美國有遊說法來規範說客對立法者的投資,所以一般民眾可以很容易取得某一個公司花在議員遊說的支出。也有公開管道來支持或反對議員對某一法案的態度。在台灣,一般民眾只能透過電視新聞來了解立法的過程,對於誰支持?誰反對?法案的內容?大部分的人都是一知半解。雖然這些法案對民眾有長遠的影响,但是通常因為相對於近程的影响(例如地方建設--distraction)很小,對大部人來說激起的情緒也相對低,再加上新聞是如何包裝這樣的法案(圖像情緒?長篇理性?)也影响民眾對法案的真實認知。等真的被這個法令影响了,再來生氣、再來上街抗議。
反SOPA運動讓我看到了網路上的動員也能讓網友離開網路,來支持或反對現實生活中影响民眾的法令。那想要成功的在網路上發起這樣的運動需要具備什麼條件?
我觀察到的是很多人用簡單的影片把這個法令對每個網友的影响表達出來,再利用社群網路來分享,很重要的,這些影片也把網友能做什麼也給寫出來,有些還直接提供樣版信讓觀眾直接使用,並提供各議員的通訊管道,還有公告有那些企業支持或反對這個法案,並要求民眾對這些支持的公司施加壓力。這樣的運動成功的吸引民眾的注意,並讓民眾知道自己能做什麼,甚至提供方便的工具(sopa scanner, 用來掃商品條碼並顯示製造商是支持還是反對sopa)來讓民眾表達自己的意見。這是一個用社群網站來做社會運動的一個好例子,至於這個運動會不會成功,最近應該就會有答案了。
這兩天看到幾個台灣立法的新聞,心裡一直有一個想法。到底我們應該怎麼利用社群網站來發動社會運動?有什麼有效的程序或因素?

另一個問題是,這個失業率跟稅收減少 是如何算出來的?假設把盗版影片都移除了,網友沒辦法在從網路上下載影片了,這代表這些網友們就會花錢進戲院看這些影片嗎?我的想法是不全然會,那如果用這樣的假設算出來的工作機會跟稅收準嗎?那法案通過是不會造成一些創意人才的流失?這有點像是雞生蛋的問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